博客年龄:17年6个月
访问:?
文章:1471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职业:年龄:28位置:中国上海个性介绍:

刘烨

分类:People | 标签: 刘烨   巩俐   黄金甲   电影   姜文  
2006-12-31 14:53 阅读(?)评论(0)
刘烨自陈:“我的性格有很多面,并且每一面都很强烈。”除去在电影中常见的忧郁、倜傥、沉稳之外,在现实生活中他的真与纯,以及略带小小反抗的随意感,确实造出一种比香水等有形物质都更为浓烈的气息,完全不为任何环境因素所左右—无论在多拥挤的现场,都能让站在最远处的人清晰感受到。

  关于梅丽尔·斯特里普

  2006 年,除了在大片《满城尽带黄金甲》和话剧《琥珀》中都有演出之外,刘烨自认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去美国与梅丽尔·斯特里普搭档拍摄影片《暗物质》。他讲述斯特里普最令他惊叹的地方就是“无法琢磨的演出”。“一般的演员,跟他合作多了之后,就能猜得出他接下去差不多会怎么演。这对斯特里普不管用。她的变化太多了。”刘烨将斯特里普概括为“满足我想象的一个人”—算不上漂亮,却凭借精湛的演技,长久地从事演艺工作。“我觉得她所走的道路就是我的理想,”他说,“不管其他事务,只顾演戏就可以了。”接着他又笑着补充道:“其实这是一条懒人的道路。像我,不擅长参加艺人需要参加的各类活动,只有一样擅长的,那就是演戏—其实是因为懒,所以才不愿意去适应吧。”

  关于巩俐

  对于在《满城尽带黄金甲》中与之合作的巩俐,刘烨以一个科班出身的演员身份评价她说:“她最了不起的一点,就是成名这么多年,还是坚持按照中戏正统的表演方法去演出。”同为中戏毕业,作为巩俐的小师弟,刘烨则坦言自己的风格“并不非常正统”。“我没有她那么认真。”他说。在采访中,刘烨经常向记者强调“: 我说的是实在话,不想往自己脸上贴金。”他对别人颇多称赞,对自己则很少褒扬,反而是反省缺点来得更多。不过与此同时,他又掩饰不住地表现

  出对自己的谦虚的一种自得。“我常常觉得自己演戏还不够认真,也常鞭策自己。不过,年轻嘛,年轻就是借口。”他笑着说。

  关于故乡

  在拍完《暗物质》之后,由于原先有个片约取消了,刘烨获得了两个月的休整时间。他用这段时间在东三省作了一次自驾游。对于出生成长在吉林的他而言,长白山算不上陌生,然而两个月的国道之旅却使他发现了过去所不了解的故乡。

  “太漂亮了。”这是他最直接的感想。东北的纬度与中欧差不多,地貌也是大山、森林。过去在东三省来去,刘烨跟很多人一样都是走高速公路,但这次走国道,则容许他有充足的时间去穿过大片大片针叶林。由于附近经济不很发达,过往车辆就很少,有时走半个多小时都碰不到一辆车。平整如练的公路、纯净凉爽如银的空气,使他愈发沉入到这个又长又静的秋天里去。“我向来很爱去了解各地人的面貌。作为东北人,过去我觉得对东北人很了解。但是在北京呆了10 年,那种熟悉的感觉已经模糊了。”刘烨说。

  关于自己

  刘烨目前的偶像是姜文。“大家的审美观变得越来越杂乱,只要喧哗的声音大,就往往能获得成功。而姜文始终都坚持自己的审美。”他说话很慢,常常需要眼睛瞪着空气中的某一点用劲思考,连手指头都会习惯性地戳起沙发来,就像一个对课本内容不熟悉的小学生。不过当他慢慢把头脑中形成的想法表达出来之后,又会流露出满意的、如释重负的神情。几乎完全是出于自觉,刘烨已经找到了适宜于自己的处世之道。那就是个人风格。早在中戏念书时,同学间就人人知道刘烨的特定风格—所谓“像刘烨一样”,即抽骆驼烟、穿牛仔衣。至今为止,他对穿着打扮依然漫不经心,有时为杂志拍片,觉得借来的衣服穿着不错,就会直接买回家。“可是回去在日光灯下一看,就完全不是棚里那回事了。”对刘烨而言,个人风格恐怕是完全超脱于着装之外的。由于自我实在太鲜明,他几乎是用逃避的方式来面对任何束缚,包括角色。今年他在电影《天堂口》中饰演一位黑帮老大,就是为了逃脱观众对他“忧郁、沉稳”的银幕形象的定论。而这几年来,为

  了不肯安于一个形象,刘烨接下的角色基本上毫无连贯性。“我坚持每年都要演电视剧,因为说实话,让观众认识你,这是很重要的。大片也是很好的机会。不过,像《满城尽带黄金甲》这样的大片,一定就会挑中你最擅长的、最令人耳熟能详的一面。所以,演了大片,也肯定会想演些别的。”刘烨觉得演员是最适合他的职业,因为那些从小在心底形成的丰富性情,只有在戏剧中才能得到充分的发挥。他坚持说,并不是演戏唤醒了他的多面性,而是他生来就为演戏准备了如此丰厚的自我。“我必须大方承认,我是一个多愁善感的人。”说完这句话,刘烨大为得意。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5-01-14 11:01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