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7年6个月
访问:?
文章:1471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职业:年龄:28位置:中国上海个性介绍:

斯蒂芬·金

2006-12-31 14:06 阅读(?)评论(0)
当斯蒂芬·金(Stephen King)还是个19 岁的毛头小伙时,托尔金的《指环王》正让无数人如痴如狂,而他也是其中的一个:“托尔金想象力的广度令我深为折服。”不过,心比天高的斯蒂芬·金又有一点不服气,他想和托尔金叫板, 要写一本历史上最长的通俗小说。

  “我不知道是否已经完成了这个使命,但我相信《黑暗塔》系列已经非常接近这个目标了。这个‘野心’也许是美国教育的产物。”回想起当初的年少轻狂, 斯蒂芬·金多少有些悔意,他告诉记者, 我一开始并未料到,这给自己出了一道多么大的难题。”

  从写下《黑暗塔》第一部《枪侠》的第一个篇章到最终完成全部文稿, 三十余年间,斯蒂芬·金也曾多次有过打退堂鼓的念头,惰性总是使他停下来找寻各种各样的借口。时间拖得太长, 让读者对这部小说的结局望眼欲穿。据说,有一位82 岁、身患癌症的老太太写信给斯蒂芬,说她顶多还有14 个月好过, 但如果能在临终之前知道罗兰的结局, 她也就死而瞑目了。

  斯蒂芬·金没有答应她的要求。事实上,当时连他自己都不知道,该怎样终结罗兰的一生。然而,1999 年一次突如其来的车祸差一点就把他送上了鬼门关,大难不死让他对这部作品有了新的认识:“只有完成枪侠的故事,才能保护我的塔。”第二年,这部小说终告完成。如今,在这套书的繁简体中文版也已经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于今年5月推出。

  用三十年的时间完成一部小说,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“我写作是因为热爱, 和金钱无关。对我而言,放弃写作就等于放弃梦想”。财富与名望并非斯蒂芬·金写作的目标。在1979 年32 岁时,他就成了世界作家中首屈一指的亿万富翁。但他表示,虽然也要为赚钱而写作,但对写作和阅读的热爱必须是第一位的。而街知巷闻的巨大声誉更是令他如坐针毡。如果要去打棒球或者吃饭,他会老是碰到认出他的人。

  “这并不是件好事。”斯蒂芬·金告诉记者。比如当他到了一家餐厅,即使人已经满了,人家还会给他空一张桌子出来。“但马上,所有的人都会涌到你这边来, 想要你给他们签名。这顿饭显然早已没有私密性可言了。这就是出名的代价”。

  2003 年,当斯蒂芬·金获得了“美国国家图书奖终生成就奖”后,围绕着“代表通俗畅销小说的斯蒂芬·金究竟该不该进入美国文学这一严肃文学殿堂”,美国文学界产生了极大的争议。美国批评家哈罗德·布鲁姆甚至写了一篇名为《可怕的错误》的文章,表示强烈反对。

  当记者提及此事,斯蒂芬金坚持认为,虽然他的四十多部小说被划入了通俗文学的类别,但它们仍应得到文学的尊重。

  “在我看来,将通俗文学和纯文学绝对区分开来是一件很愚蠢的事。”他对记者表示。小说的受众很广,并不等于说小说在

  文学本体上就不值一提。许多作家在生前一直被认为是“通俗作家”,但同样得到了文学史的肯定。

  “狄更斯在他的时代是最重要的通俗小说家,毛姆也是,现在的文学史也不同样将他们大书特书?”斯蒂芬·金说,“同样的,像《杀死一只知更鸟》和《麦田里的守望者》这样的书年复一年地占据在畅销书排行榜上,这并不表示它们是很糟糕的作品。”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5-01-14 11:01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